發文單位:長期照護與管理系

吳鳳科大社會責任實踐扎根校園 舉辦全國高中職原衣改造設計比賽

當新冠病毒(COVID-19)的爆發衝擊著全世界,影響著全台人民的經濟與生活,此時這幾名高中職的同學,正默默著做這件事,他們是Z世代的孩子,關注著未來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所會帶來大地的傷害,他們希望能透過行動參與來證明自己對永續時尚的重視,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吳鳳科技大學蔡宏榮校長表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是引導大專院校師生與地方政府、民間團體相互合作,發掘在地需求、解決問題,繼而帶動地方社區的創新發展與價值,若能與高中職鏈結,讓學生在高中職階段,能透過比賽感同身受現今社會的趨勢,了解將來進入大學就學時,也能為社會盡一份責任。

本次競賽的執行團隊吳鳳科技大學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劉彥君主任表示,
就是因為現今社會面臨流行趨勢太快,造成許多新衣服被丟棄的議題,過去系上也曾與台灣形象美學協會合作舉辦過三屆的衣元復始萬形更新服裝改造創作設創作設計大賽,此次配合吳鳳科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特別將比賽改成線上作品遴選,看看全國的高中職學生,能有什麼創意創新的點子。

第一屆全國高中職原衣改造創作設計競賽於4月底報名截止,經由初賽、複賽PK後選出共7組優秀作品,其中榮獲第一名的光華高中服飾科,洪瑩萍、吳莉楹同學表示,作品以台南府城老屋「重生」做為發想,從收集二手衣的素材到打版製作,花了ㄧ個多禮拜才完成,雖然拆解二手衣到手工縫製很久要花很久時間,但她們不怕累,只希望能讓舊衣也能激盪出新的生命;第二名「綺窗」的黃玉如、蔡貴慈同學則是以古蹟建築上的傳統窗櫺藝術為發想,將窗欞中的軲轆錢及斜方格欞花樣式融入服裝中,讓平凡無期的牛仔褲幻化成古典文化含蓄而雅緻的新衣;第三名「融」的嘉義家職流行服飾科的温博任同學則是觀察到現在極端氣候層出不窮,這些問題都和海平面上升有關,如果人類再不像這個問題探討,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因此結合垃圾袋改造設計為主體,透過垃圾袋展現出極地氣候的冰川不斷的大規模融化,另一層寓意也想表達說塑膠會影響海洋污染與海洋生態息息相關。

負責執行此競賽的吳鳳科技大學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的施沛潔老師表示,學校過去長期以來ㄧ直在努力推動原衣再造循環時尚,也希望二手衣汙染不要成為環境殺手與污染破口;本次競賽學生的除了創意無限,令人耳目一新、驚艷不已,其中有一組選手更是選用了8件舊牛仔衣褲來重製成一件新衣,牛仔布工序繁瑣,每製造一條牛仔褲,需要耗費 200 升的水(相當於三百多瓶 600 毫升礦泉水),其染色及大量用水,令牛仔布料成為時尚產業中最具污染性的布料之一。最難得的是有許多參賽選手對環保時尚及永續環境的意識都非常的高,而他們大都只有17歲。

「諸羅桃城好厝邊、安全享壽呷百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主持人趙偉勛主任表示: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是希望學生能配合多元學習,學以致用,協助身處的社會,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果不其然,本次獲獎的前幾名作品,不僅有創意還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更是呼應了「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內所討論的各項議題。

新浪新聞: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615/38893962.html
USR推動中心FB:https://www.facebook.com/usrmoetw/posts/2692630867693774


相關附件:

  • 校園景色
  • 校園景色
  • 校園景色
  • 校園景色
  • 校園景色
  • 校園景色
  • 校園景色